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rss
每日播报 三农内参 三农专题
法律法规 农资知识 农产知识 商贸知识 文化百科 生活百科 人生百问 创业论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知识 -> 生活百科

农村发现病人应该怎么办

时间:2020-02-17 14:28:22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表示,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乡村医生是农民健康的“守门人”,从目前来看,全国有144万在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村都有乡村医生,有个别村没有乡村医生,但都会通过乡镇卫生院人员定期巡诊为村民提供服务,乡村医生的服务基本已覆盖了所有的农村地区。在疫情防控中,乡村医生在排查外来、返回人员,筛查发热患者方面,确实做了大量工作,非常辛苦。尤其在边远地区,乡村医生人手少,服务覆盖范围很大,会更辛苦。这次疫情防控中,乡村医生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聂春雷表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职责就是发现病人,搞排查,发现发热的、疑似的,及时转诊,农村机构治疗不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必须要转到上级的定点医疗机构去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我们不主张把疑似患者留在基层,基层主要就是排查,发现疑似患者,要及时转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于目前农村的老年人、慢病患者正常的就医需求,现在还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现在各地除了定点医疗机构专门收治确诊和疑似患者外,还有一些发热的患者可以到综合医院的发热门诊,其他医院,包括综合医院的其他科室,现在还是正常提供服务的。如果农村的老年人有病需要到上级医疗机构治疗,转诊的渠道是畅通的,按常规的就诊流程就可以,但是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到了医疗机构以后,医疗机构要进行筛查分诊,该收住院的收住院,这是正常的就医流程,流程渠道还是通畅的。老年人在转诊途中,有条件的可以用救护车,没有条件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是发热、疑似的患者,基层医疗机构要由专人负责转送,重症要有救护车来负责转送。

  针对乡村防护物资缺乏的问题,聂春雷表示,目前防护物资缺乏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医用口罩等。在基层发热门诊,和发热的疑似患者是接触的,其中有可能的感染者,做好防护非常重要。目前,农村地区防护用品还是比较短缺的,我们一直会同相关部门努力解决,特别是要求各地在物资调配时一定要考虑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供应问题,要确保基层的医务人员不要由于没有防护用品而感染。现在各地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来保证基层防护用品的供应。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阅读
◆娱乐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