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rss
法律法规 权威发布 热点关注 消费警示 商品打假 消费维权 网上投诉 案例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打假维权 -> 权威发布

合村并居的措施好不好,专家给你答案

时间:2020-05-18 13:51:19来源:本网 作者:佚名

  合村并居,亦称“合村并点”,有的地方称之为合村并镇或合村并城。它是我国一些地区,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进行的将几个临近自然村整合起来,建立农村社区的综合改革和探索。

  我国之所以提出合村并居,是因为我国农村现在面临着“三高两难”的问题。三高指的是:一是村级组织运转成本高,基层负担重。按每村年平均5000元计算,仅全市财政承担的村级工资费用就近4000万元。二是空心村比例高,土地浪费严重。全市农村人均居民点用地达257平方米,高出国家标准107平方米,空心村比例达80%,有的村庄房屋空置率高达50%。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公共服务水平低。医院、学校、超市等基础设施,因村庄过于分散而低水平重复建设,国家的扶持资金分散到各村,就像撒胡椒面,收效甚微。

  两难指的是:一村级管理水平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难。许多村选不出党支部书记,有的村就是“矬子里拔将军”。二是民主管理难。大家族在村中的人口比例多,家庭宗派治村的痼疾难以割除。

  而合村并居既能解决上述的问题,也能改变现在农民居住的环境,这是件好事,但有的农民朋友认为这是一件坏事,他们认为失去了土地,赋闲在家的农民没有退休金,没有地种,农民吃什么花什么。而且,自古农村都老业,就是种地,现在连地都没有了农民们还怎么活啊。

  有的专家就站出来解释了,他说,合村并镇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增加人们的收入,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然要让村民搬出来,就必须稳得住,能致富,产业也会和农业融合发展,地方也会鼓励外来资本下乡发展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业,具有旅游资源的村庄也会鼓励村民发展民宿餐饮和农家乐,这样一来,不仅能带动村庄的发展,还能促进农产品销售,让村民实现多渠道增收。

分享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阅读
◆娱乐八卦